宁波磁性材料产业产值355.96亿元 持续擦亮国家先进制造业“金名片”

时间:2022-10-30 16:41:18       来源:宁波日报

近日,宁波金鸡强磁股份有限公司喜事连连。实验室内,副总工程师刘哲带队攻关的高性能热压钕铁硼磁环项目进展顺利;集士港镇上,该公司年产3000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建设项目启动建设,计划于2024年投用,投用后可为该企业新增营收10.5亿元。

通过研发创新和项目投资双轮驱动,金鸡强磁发展迅速,今年前三季度完成销售额9.6亿元,同比增长39%,成为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宁波磁性材料产业完成产值355.96亿元,同比增长51.97%,是我市增速较快的产业之一。

作为宁波传统优势产业,宁波磁性材料产量超过全国总产量的40%,集聚全国约22%的稀土永磁材料企业,其中有全国最早的烧结钕铁硼磁材生产企业科宁达、最大的钐钴磁体生产企业宁港永磁、最大的铈磁体生产企业复能新材料。得益于此,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榜单。

近年来,宁波磁性材料产业发展迅速,这背后离不开本地优质企业持续地做大做强,也离不开新企业、新技术的加速落地与应用。目前,宁波已先后引进、孵化了镝扬科技、赉晟新材料、中科装备等多家创新型企业,并在磁悬浮电机、磁材装备、弹性电子材料与器件等方面完成了提前布局。同时,以科田磁业为代表的宁波企业,不断加快自动化、数字化改造,加快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作为重要的功能性新材料,磁性材料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关键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尽管体量较大,但面对巨大的市场,宁波磁性材料产业仍需要不断拉长板、补短板,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持续擦亮磁性材料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这张“金名片”。

按照《宁波市稀土磁性材料产业链培育方案》,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强链工作,重点从磁性能、表面防护技术等多个方面巩固优势地位,提升磁体产品竞争力,并将永磁电机作为未来引领磁性材料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引擎;在补链方面,将引进一批磁材制造关键装备、突破一批新型磁性材料产业化制造技术、提前布局一批前沿磁性材料及器件;在延链方面,也将深化磁性材料的本地应用推广,促进磁性材料制造业与下游应用产业的配套。(殷聪)

关键词: 宁波磁性材料产业 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波传统优势产业 先进制造业集群榜单 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 宁波市稀土磁性材料产业链培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