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版权的漫威能从“蜘蛛侠”得到什么

时间:2019-07-01 11:09:17       来源:

截至6月30日,漫威宇宙第三阶段的收官之作——《蜘蛛侠:英雄远征》在国内上映三天以来,已实现累计票房破6亿元。不过,根据2015年漫威与索尼的协议,电影票房收益并不在漫威手中。作为重启“蜘蛛侠”IP以来的第二部个人英雄电影,索尼依然独吃票房大头,但漫威对运作IP依然乐此不疲。究其原因,一方面漫威仍握有“蜘蛛侠”衍生品开发权,仅此一项就能获利不小;另一方面,以长远谋之,接替钢铁侠美队等一代“复仇者”,吸粉无数的蜘蛛侠当然是看上去最好不过的选择了。

无缘票房红利

6月28日起,《蜘蛛侠:英雄远征》率先在国内上映,使国内观众较北美提前4天观看到正片。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自上映以来,《蜘蛛侠:英雄远征》便以绝对优势位居每日的票房首位,排片占比也达到55%左右,远超排在后列的《千与千寻》、《玩具总动员4》等影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上映三天的《蜘蛛侠:英雄远征》已实现累计票房6.28亿元,豆瓣评分则达到8.1分。

喝彩声属于漫威,票房收入则归于索尼。影片末尾的出品方名单揭示了一个现实:《蜘蛛侠:英雄远征》的电影版权并不在漫威手中,该片的荧幕版权和发行均由索尼哥伦比亚公司掌握。

1996年,漫威为求自保卖掉部分角色的版权,蜘蛛侠及其周边的附属角色毒液、屠杀等角色版权均卖给了索尼哥伦比亚公司。当时双方曾达成协议,如果五年内没有拍摄蜘蛛侠相关电影,蜘蛛侠的拍摄版权就会回到漫威手中。为了能够持续拥有电影拍摄权,索尼先是拍摄了《蜘蛛侠》三部曲,随后又以《超凡蜘蛛侠》的形式重启这一系列。

不过,《超凡蜘蛛侠》并没有取得良好的票房和口碑。借此机会,收购了漫威的迪士尼开始与索尼商谈并达成新的协议:漫威来制作具有漫威风格的蜘蛛侠个人电影,而索尼负责投资、发行和分票房,尽管漫威无法从新蜘蛛侠系列中拿到任何票房分成,但蜘蛛侠的身影重现漫威电影宇宙。

在影评人Tid看来,“迪士尼与索尼签订这个协议其实很聪明,毕竟普通观众在观看电影时并不会在意背后的投资方是谁。小蜘蛛现在那么火,这对漫威宇宙助力很大”。

版权背后的得与失

正所谓“有失必有得”,虽然漫威仍未能收回蜘蛛侠的电影拍摄版权,且拿不到票房回报,但该公司与索尼达成的新协议也已能让漫威获得不小的红利,首先不可不提的便是蜘蛛侠这一形象能够出现在漫威电影宇宙里,在使其他电影作品获得更高关注的同时,也令蜘蛛侠在银幕上更加活跃,并激发了该IP的生命力。

蜘蛛侠作为漫威旗下的经典IP形象,一直拥有较大规模的粉丝,此前,因版权问题,迟迟无法与其他超级英雄同框,成为粉丝的遗憾。

在漫威与索尼的新协议中,蜘蛛侠的衍生品经营权归迪士尼及漫威所有,这为漫威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因漫威已被迪士尼收购,而迪士尼在衍生品业务上发展得较为完善,商业模式和运作体系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这也能给漫威提供助力。

经由迪士尼的熏陶,近年来漫威在电影衍生品领域已玩得风生水起。其中《复仇者联盟2》推出的价格高达60多万元的奥迪TT绿巨人版、雷神版、美国队长版和黑寡妇版,一经开卖便被秒拍。而其余根据超级英雄制作的玩偶、手办、服装等周边产品,也常常引发抢购。

而在此次的《蜘蛛侠:英雄远征》中,影片上映前,部分衍生产品便已上线,如珍藏人偶品牌Hot Toys与漫威合作推出的蜘蛛侠1:6比例珍藏人偶,FUNKO官方在今年初公开的《蜘蛛侠:英雄远征》的三款商品,此外部分天猫店铺也已开始出售棒球帽等与蜘蛛侠相关的正版周边产品。而在上一部《蜘蛛侠:英雄归来》中,漫威也是在衍生品上进行诸多布局,包括New Balance、Hot Toys在内的品牌都打造了相关衍生品,此外在《复仇者联盟》系列中,也根据蜘蛛侠的形象设计了手办、钥匙链等诸多衍生品,引发不少粉丝的关注。

下一个“复联”在哪儿

随着今年4月《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的收官,以及《复仇者联盟4》已凭借首轮公映实现的27.5亿美元票房超《阿凡达》创纪录后,漫威如何延续“复联”效应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现阶段因越来越多超级英雄电影的出现,已经让部分观众出现审美疲劳,再加上DC等公司也开始以旗下IP制作相关电影,这对漫威的电影之路提出更大的挑战。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漫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诸多IP形象,但从近段时间如《X战警:黑凤凰》的上映情况就可看出,观众对于超级英雄电影已有更高的标准,对于漫威而言,不能复制此前的路径,需要开辟出新的模式。

为进一步了解未来的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漫威方面,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但根据此前透露的消息,漫威未来将会继续制作“黑寡妇”、“奇异博士”等角色的独立电影,以及《银河护卫队》等系列电影,同时也试图挖掘新的超级英雄角色,如代表着亚洲血统的超级英雄“上气”。在许杉看来,IP的展现方式多种多样,内容的表现形式也并非只有一种,多元化的运营有望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