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经》到音乐剧有多远

时间:2019-07-01 11:05:26       来源:

音乐剧《诗经·采薇》
张学军摄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家喻户晓的《诗经·采薇》,日前被改编成音乐剧搬上舞台,在今年的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上演出后,引发海内外关注。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揭开其“变质”秘密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首部《诗经》题材音乐剧《诗经·采薇》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纱幕上,多媒体画面营造出炫目又神秘的氛围。“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剧中小女孩“欢儿”站在纱幕后用纯净的嗓音唱着大家熟悉的诗句,把观众的思绪带回到3000年前的周代。

这部剧由中琞文化和中视云投联手打造,戴晓岚任出品人,是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也是这部剧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之后的首演。

边尝试边创新

戴晓岚从小就喜欢《诗经》,2014年甚至还集结同好,开了个学习班,每人每天念一首《诗经》里的诗,在微信上打卡。但她很快就发现很难坚持。“应该找一个大家都喜欢的艺术形式,把《诗经》镶嵌进去,让大家更有兴趣。”她想。因为她是学音乐出身,就想到做音乐剧。最先尝试的是写爱情的《蒹葭》,但剧本内涵不够丰富。后来又陆续考虑了3个,终于选定以边关士兵思念家乡为内容的《采薇》,并根据其兵戎背景架构了故事,创作了音乐、舞蹈。

有人觉得这部音乐剧像歌剧,戴晓岚说,“《诗经》不可能用百老汇音乐剧的模式来唱。如果必须要找到一个更合适的表达方式,也许通俗化的美声比较接近我们的设想。我们是边尝试边创新。”

既好听又好看

这部剧的剧情围绕致力于用医术救治苍生的乡野郎中子谦、怀有抱负和野心的将军南仲以及美丽温良的世家女若兰3个两小无猜的“发小”展开,讲述了一个有关爱与家国情怀的故事。

从一首无情节的诗歌,到一出拥有曲折情节和激烈矛盾冲突的戏剧,编剧无疑立下了汗马功劳。

编剧戴有山说,他走访考察了许多历史遗迹和博物馆,对周代的社会文化风貌进行过详实的考据,咨询了全国20多位著名学者,对《诗经》里100多首诗歌的历史时间节点、空间方位、故事原形进行了仔细查证,“通过把薇草人格化,薇草的种植人子谦、薇草的保护人若兰、薇草的利用人南仲、薇草的获利人大王等许多人物形象出现了。这些人虽然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但在历史的长河里,其实都是一棵薇草。”他说。

业内人士公认该剧的音乐和作曲“非常强”。

“从进组的第一天,我们定下的目标就是做一部‘好听、好看’的音乐剧。”该剧作曲邹航表示,全剧的音乐创作花了3个月,全剧总长110分钟,音乐占90分钟,包括20首歌曲和3段舞蹈音乐。所有的歌曲包含了独唱、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以及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这在中国音乐剧的创作上也是较为少见的。

邹航说,这部音乐剧“不仿古、不复古”,因为可查阅的先秦音乐资料很少,很难真正还原。他在创作上采取了歌剧结构,还尝试适当加入一些现代音乐的创作手法,希望这部剧既古又今,既西又中,既雅又俗,既艺术又商业。

这部剧时长100分钟,一气呵成,青年音乐剧演员李炜鹏、蒋倩如、蒋帅、袁岱的唱功、表演和舞台表现力,也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称赞。

盎然古意与浓厚诗情

业内人士对这部剧给予了充分肯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周映辰说,这部剧把握住了整体质量,剧作及歌词既保留了盎然古意和浓厚诗情,又不过分拘泥于《诗经》原本的风格,容易被都市年轻人接受。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王道诚表示,这部剧的舞台呈现是成功的、完整的,人物性格塑造鲜明,事件和矛盾的组织符合戏剧发展规律,题材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一个民营公司难得的责任感。

戴有山透露,目前他正在和这部剧的主创团队再次合作,打造另一部《诗经》题材系列音乐剧《诗经·丝衣》。戴晓岚表示,他们要把《诗经》题材音乐剧做成“三部曲”甚至更多。“我们已经找到了创作和排演的方向,但是光靠我们一个民营公司和目前这些人的力量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联合更多喜欢《诗经》、愿意把自己的精力和能力奉献出来的各行各业的人,共同从事这项事业。”戴晓岚还透露,该剧已经引起海外关注,相关部门正在与美国等地的演出机构商谈海外演出事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