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潜能更充分释放

时间:2019-07-01 11:08:16       来源:

进一步提升金融对消费的支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规范发展消费金融,是驱动消费增长,把消费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时至年中,盘点上半年证券投资基金的“成绩单”,可以发现一个突出特点——消费类基金表现出色,领跑各类基金。截至6月下旬,排名靠前的基金大多与消费主题相关,其中业绩最好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超过60%。事实上,不仅是今年,这几年消费类基金在市场上的表现一直颇为抢眼。

投资业绩会受市场方方面面情况影响,但消费类基金整体性脱颖而出,也并非偶然,而是有着较强基本面支撑。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万亿元,同比增长8.6%,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8.1%,较1—4月回升0.1个百分点。旅游餐饮消费活跃、基本生活消费旺盛、网络零售保持较快增长、汽车销售增速回升……消费市场呈现一派红火景象。

资本市场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基础性作用日趋凸显,已当之无愧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主动力。

观察当下中国经济,准确把握中国发展脉搏,消费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中国经济之所以是一片大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国内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市场需求本身就是资源。比如,中国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在持续扩大,如此庞大的群体所蕴藏的消费能力,广阔如大海。中国市场不仅大,而且有很强的成长性,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意味着巨大机会。中国经济之所以具有韧性,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消费增长的韧性。我们看到,虽然近些年投资、出口等都经历过起起落落,但消费增长却始终保持着强劲势头,服务领域的消费更是方兴未艾。央行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6.4%,比上季提高0.5个百分点,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中,旅游、教育、医疗保健等排在前列。可以预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消费领域仍将活力不减、热点频出。

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意义,不仅体现在需求侧,也体现在供给侧。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速,对解决中高端产品供给缺乏、低端供给过剩结构性矛盾的要求也日益迫切。要满足市场需求,就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优质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增强产品、服务的竞争力。适应各类新消费热点的过程,就是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消费变革不仅直接拉动了经济增长,同时也是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激活创新创业创造的孵化器。

综合各种因素看,消费在发展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是经济规律使然,是长期大势所趋。然而,也应当看到,当前居民消费也面临一些障碍,还没有很好地达到“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顺应居民消费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的势头,需要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优化环境、消除堵点,让消费潜能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比如,提高居民收入增长预期,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稳定就业预期,通过就业稳,带动居民收入稳、信心稳,进而带动消费稳;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消费者维权能力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激发消费潜能方面,金融的作用不可忽视。近期刚刚结束的电商购物节,信用消费受到青睐,交易额创出新高,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金融对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金融对消费的支持,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规范发展消费金融,是驱动消费增长,把消费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