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禁毒课程先从“莫贪吃”讲起

时间:2019-07-01 11:03:04       来源:

“一只小鸟见到食物就吃,不管干不干净,它不能抵御食物的诱惑了,你有什么办法帮助它吗?”在禁毒课程展示主会场,来自垂杨柳中心小学的老师以“不吃来路不明的食品”为主题,通过“视频+讲解”的形式,与孩子们实时互动。随着视频的播放,屏幕上一直吃食物的小鸟,变得越来越胖,越来越黑,最终整个屏幕都成了漆黑一片。

“其实,‘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在吃之前,要学会分析选择,做出正确判断。”在课程最后,老师道出了本节课的教育目的:让孩子明白“贪吃”会危害身体健康,路上捡的东西、陌生人给的东西、街边的三无产品等来路不明的食物不安全,懂得学会自我保护。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而言,‘毒品’的概念相对模糊,因此我们没有一上来就教如何拒绝毒品,而是先学拒绝贪吃。”在教育经验分享环节,“禁毒教育实验校”之一的垂杨柳中心小学书记郑丹娜表示。

学校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学生们获取禁毒知识的主要渠道是电视和网络,而该渠道的信息相对零散、碎片化,孩子们的辨析能力弱,反倒可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和尝试的欲望,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多潜在危险。基于对青少年涉毒现象的关注,垂杨柳中心小学从2015年开始,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携手进行“毒品防治分级教育及培训计划”课题研究。4年来,研究团队开发出一整套、成系列的“小学分年级禁毒教育课程”。

据介绍,该课程根据6个年级学生不同的认知水平和特点,确定了6套不同的主题课程和教学体系。包括一年级的《不吃来路不明的食品》,二年级的《吸烟的危害》,三年级的《吃药讲科学》,四年级的《火眼金睛识毒魔》,五年级的《禁毒教育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及六年级的《拒绝青春成长路上的诱惑,奔向我的2049》。

郑丹娜告诉记者,学校现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朝阳区禁毒教育实验校”。从2015年至今,学校先后有25位干部教师加入到核心研究团队中,包含语文、数学、德育、班主任、科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教师。学校收集了10个禁毒教育经典教学案例及教学课件,开发出一套小学禁毒教育分级教材,填充了小学生禁毒教育的空白。文/北青社区报 王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