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经济标杆企业 北京丰台区持续推动数字消费新发展

时间:2022-10-30 16:54: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线上直播、网红带货到AR探店、试衣云镜,越来越多的数字消费元素正逐步渗透到人们的日常消费生活,助力实现消费转型升级。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遇见丰台·众汇京彩”丰台企业数字消费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丰台区持续加强数字消费行业细分领域的企业培育扶持,打造数字经济标杆企业,布局数字消费全链条平台发展。

为打造首都数字消费发展新高地,丰台区围绕“数字+”消费,以数字赋能消费创新发展,聚焦布局新基建、搭建新场景、丰富新供给、培育新生态4个方面,持续推动数字消费新发展。

今年以来,在数字消费领域,丰台区捷报频传:建成5G宏基站4171个,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丰台园、南中轴丰台段、丰台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丽泽天街、依文集团陆续开展AR探店,值得买科技、交控科技等企业开放线上消费内容社区,共计6万人次探店,促成交易额约4亿元;北京园博园、世界花卉大观园、世界公园、丽泽天街、花乡奥莱、方庄购物中心等场所,开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不仅如此,花乡花卉数字产业链交易平台也实现上线运营,新发地市场直播业务销售额更是破亿元。

“消费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丰台区还将落实稳经济政策,为直播电商平台给予相关资金支持,支持依文集团、值得买科技等企业成长为数字经济领域标杆企业,在数字消费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和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丰台区结合区域内企业发展情况,正在加强对数字消费领域企业的培育扶持,助力企业在消费领域拔得头筹。丰台今年新引进的企业亿邦动力是一家面向全行业提供电商知识服务的平台,通过开展深度报道和提供研究报告等知识产品赋能企业,助力其准确把握行业定位,推动创新增长。亿邦动力打造的高端电商社群——马蹄社,通过游学课、专题课、私董会等方式,帮助企业创始人及高管突破认知瓶颈、聚焦战略落地。

本次发布会上,依文集团现场发布了“依文数智”以技术创新驱动数字化消费升级,在数字消费智能体验和国潮文化街区方面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智能量体——3D云空间试穿”数字技术,消费者可以在云镜上随意试穿衣服,尝试更多的穿搭风格。

在发布会上,值得买科技相关负责人发布了两项科技创新成果:“品牌影响力指数”和“值数数智矩阵”。据介绍,“品牌影响力指数”基于竞争力、品牌力和传播力三个维度来对行业进行评估,打造一整套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的综合评估指数,更好地助力企业制定数字化营销方案。(蒲长廷)

关键词: 打造数字经济标杆企业 北京市丰台区 推动数字消费新发展 布局数字消费全链条平台发展 助力实现消费转型升级